2017年的最后一篇写给《撒野》

Rina's:

“每个人的生命里,都有最艰难的那一年,将人生变得美好而辽阔”


——《岛上书店》


致蒋丞


“Had I not see the sun,I could have borne the shade.”


——Emily Dickinson


致顾飞




2017年年末,遇见《撒野》


谢谢这个久久温暖着我,让我迟迟无法忘怀的故事。




第一次,读一本书能大哭大笑如此。


一悲一喜、一痛一乐全系于作者轻松自如的笔触流转之间。


常常是还在笑着,不知何时脸上已全是泪痕了。


常常是哭到咬住牙才能忍下那抽抽的心痛,下一秒又神经质地把眼泪都笑飞了。


这是怎样一个丧心病狂的作者呀???


把读者的情绪玩弄于股掌之上,很爽是吧???


嗯,非常非常爽!




爽到我恨不得安利给全世界,也顾不上什么“捧杀”不“捧杀”了,


就想把所有的溢美之词都打包献给《撒野》。


它是2017年的原耽之最,它是校园耽美的绝对巅峰。


它也是巫哲本人空前绝后的大成之作。


即使中间一度水文水出了一整条黄河,也依旧阻挡不了它从头到尾满满的闪光点。


整部作品完成度之高,人物群像之饱满动人,均创巫哲本人之记录。


毫不夸张的说,我甚至都不再期待巫哲之后还能创作出如此水准的作品了。


我不得不感叹,写《撒野》的这半年大概是老天爷主动给巫哲加了buff,


以至于灵感像喷泉一样,成股成股地流,不要钱地流,


随手一笔都是求都求不来的生动,处处伏笔处处关情。




谢谢巫哲让这个故事发生在了一个三十八线的小城市,


送给我们一个真实的少年视角里的故乡——那是我们大部分人记忆里的故乡,


那是后来在大城市里生活的我们拼命别过头不想去看、也不想承认的故乡。


谢谢巫哲丝毫没有手软,拨开“北上广深”的幻象,


又把我们带回到记忆里那些曾让我们真实地挣扎过、痛苦过、抗争过、也刺痛过的丑陋与肮脏。


丑陋的不是人,是人性。残忍的也并不是人,是生存本身。


我们承袭着和父辈、爷辈同样“优胜劣汰”的基因,


我们背负着和父辈、爷辈同样“仁慈又残酷”的人性,


我们从来都不是变得更高尚了,只是在经济条件变好了之后,


我们终于买得起一件“道德”的遮羞布了。


所以,再丑陋的故乡,也是故乡,它承载着那些泞泥的过往,


我们别开眼,不肯再多看一眼那些日常化的丑陋,不只是因为憎恨,更是因为心疼。


心疼少年时代无法自保的自己,更心疼至今仍挣扎不脱的每一个人。




《撒野》是我看过的所有小说里,把青春期的孤独、爱情的相依为命、自我的觉醒与成长描写得最细腻、最自然、最温暖的一篇。


谢谢巫哲在现实向的环境描写里最终塑造了一个童话般的故事。


谢谢《撒野》并不是一部真正意义上的写实主义小说,所以丞哥和大飞比现实里的我们都要更加的厉害和勇敢;


所以曾经我们自己故事里的悔恨和遗憾都在小说里得到了一一的弥补和满足;


所以即使是在读完这一篇的无数天之后,只要一想到丞哥和大飞,我就仿佛立刻又穿越回了曾经中二爆表的年纪,仿佛自己依然拥有着无穷的力量,还能继续和这个世界赤身肉搏、拼死较量一番。




我大概有这么多次心动到颤栗,又哭成了傻逼:



钢厂小黑屋里的鸡汤和哨笛



荒凉冰冷的废厂、破败灰旧的老房,一灶火、一锅煮沸的鸡汤、一屋昏黄的灯亮,瞬间就把整个世界的寒冷与黑暗都隔绝在了四面破墙之外。故事沉重压抑的开篇一直到这一步才突然撒满了一场冬日的暖阳。


那一刻两个少年对坐取暖的样子,那种破败里的靠近与温暖,是极致孤独反衬下的极致美感。





顾飞替蒋丞扛下野猪头的挑衅,和猴子堵上了一场必将受伤的【跨栏】。


蒋丞叼着烟一直没有说话,很久之后才拽着顾飞的手说,我要去看看这场脑残缺血的跳楼比赛——“我想看清你是什么样的人”。



这应该是顾飞和蒋丞的第一次深谈,也是作者第一次交代顾飞从【钢厂顾霸天】转变为【云游天外的老神仙】的心路历程。这个明明低调不打架、却全校都惧怕的老大,原来确实有着意料之中的烂泥一般的过往。


可是在这段让人猝不及防的黑暗过往袭来之后,牛逼的丞哥说出了更牛逼的话:“你是什么样的人,我想看清你是什么样的人”——并不是不害怕你那些混乱的过往,可即使如此,也仍然想睁大眼睛看清你是什么样的人。


这一句,让我在日后无数次重翻时,依旧一阵阵地心跳紊乱。就这一句,丞哥当得起大飞为他扛下的所有烂事。





脑残缺血的跳楼比赛,顾飞不顾一切冲出去的姿势——“你是什么样的人”。


伴随着顾飞的起跳,蒋丞拉起手上的弹弓——“丞哥无处不在”。



这场跳楼比赛,始于大飞帮丞哥扛起的所有烂事,终于大飞对过往的勇敢告别。


你以向前飞奔的姿态替我挡下污淖,我在身后拉起弹弓拼力护你周全——还有什么样的“定情方式”能比这样的挣扎来得更深刻、能比这样的守护来得更浪漫?





前班主任写给丞哥的信——“不要有被谁放弃了的想法,只有自己放弃了,才是真的放弃了,你自己抓着不放,就什么都没有变。”



初读这段时,只是感慨于丞哥何其有幸得此良师,但内心早已知道丞哥是世界上最骄傲的丞哥,即使全世界都放弃他,他也依旧不会放任自己烂在泥里。


可当后来再读此处时,联想起日后大飞放弃自我的姿态,才恍然意识到作者伏笔之远、互文之深。一个是骄傲到炸毛、面对任何困难都闭眼往前冲的人;一个是默默扛起一切、其实却早已放弃了自我的人。两个人的互相救赎从一开始就奠定了基调。





表白之初,顾飞说:“我会喜欢你一直到你不需要为止。”


后来,蒋丞反应过来:“这话乍一听特别美好,但是不能细想,你意思就是如果我要跟你分手,你就会同意是吧。看上去主动权在我这儿,其实您一点儿也不被动,来去自如是吧。”


顾飞叹气地解释:“你要真不想跟我在一块儿了,我死缠烂打也没有意义啊。”


最后蒋丞让顾飞答应他:“别让我跑了,别我一说算了,你就来去自如走了,你多缠一会儿,行吗?万一我后悔了,回头你不在那儿了怎么办?”


顾飞让蒋丞也答应他:“我讨厌有人为我牺牲,为我放弃,我不需要。你的路你该走就走,不要停,你懂我的意思吗?”



丞哥从被退养开始,在这个陌生、破败的小城市,除了顾飞,一无所有。所以在这段感情开始之初,丞哥自己尚处于不安情绪中,来不及体察大飞的【不安感】和【自卑感】,毕竟钢厂小霸王那么能扛事、那么能忍,等闲之人也确实看不出那份逞强背后的脆弱。


“牙印纹身”事件,丞哥误以为大飞的犹豫是担心以后分手了身上会留下蒋丞的记号;谈起毕业之后的事,丞哥又误以为大飞是那个“只想谈个恋爱的人”,却不知大飞所有的顾虑里其实从头至尾都只站过丞哥的立场。“喜欢你到你不需要为止”、“你该走就走,不要停”——这是何其低的姿态啊。


第一次读到这里时,满脑子都忙着感叹世界上怎么能有这么好的大飞,可当后来看到故事冰山下的真相,看到大飞从小压抑着的自我,看到他将自己的需求排在了很多事的后面,那一瞬间才明白这样的“好”的背后藏着怎样深层而隐秘的自弃。





出租屋里,蒋丞背靠着顾飞说:“我没有家了,我就这么一个人,在这里,租一间房,脚底下是空的。我往后靠,后面有你,我就踏实。”


顾飞顶着蒋丞的后背:“我就在这里,在你后头,我哪儿都不去,别怕”



——“丞哥,我有没有告诉过你,你是我的骄傲。”


——“顾飞,你是我的后背。”


你是那个曾经说过要做我后背的人啊!以至于后来,大飞提分手后,骄傲如丞哥,那个骄傲得不可一世牛逼上天的丞哥,被刺激到失声,几近夜夜失眠,那一句“我没有家了,顾飞。但有你就可以,你是家人”读来字字泣血。


“我没有家了,顾飞。但有你就可以,你是家人。”





蒋丞在全校师生面前弹了顾飞的曲子,顾飞却提前离场了。


这是两人之间第一次激烈的争吵,顾飞一句句质问掷地有声:


“跟这里格格不入是什么感觉你是知道的,对吧?”


“你可以走,你也必须走,我呢?”


“为什么一定要叫醒我?”


这是第一次,蒋丞真正触碰到顾飞内心最深处的无奈和绝望。


然后有了那场惊艳至极的钢厂破礼堂里的吉他演奏,顾飞缓缓唱起——


“我想踩碎了迷茫走过时光,睁开眼你就会听到”。


回到店里后,厨房的水池前,蒋丞凑近顾飞,几乎鼻尖贴鼻尖,他说:


“顾飞,你想闭着眼,我就陪着你,你想睁开眼,我一定能听到。”



那一刻,我的心跳是停拍的,我想,大飞的呼吸也一定是滞住的。


何其有幸,能遇到这样的丞哥。何其有幸,能遇到这样的理解与懂得。


“你想闭着眼,我就陪着你,你想睁开眼,我一定听得到。”


这一场在塌了一半的破礼堂里、旁晚夕阳笼罩下的吉他弹奏,和最开始那间小黑屋里丞哥倔强而高昂的哨笛声,构成了多么惊艳而美妙的呼应。


视觉呈现已美到了极致,可极致背后,那个从出场开始就无所不能、随心所欲的少年,才终于慢慢露出了他冰山之下所有的疲惫与负累。他是帅炸苍穹的大飞,他更是身带锁链、步履沉重的大飞。


可是有什么关系呢,老天爷送来了世界上最厉害的丞哥。


那个哭包丞哥会被一首吉他曲生生地帅哭了,更会轻轻地擦干眼泪,告诉大飞:


“你想闭着眼,我就陪着你,你想睁开眼,我一定听得到。”





我的意中人,是钢厂小霸王,有一天他会光着膀子骑着摩托车挥着橡胶棒来救我。 嘤嘤嘤~



《撒野》最精彩的地方,大概就是每一场以为是个人秀的戏,最终都是双向互动秀;每一场以为是单抗的戏,最终都指向了互相救赎。


帅炸天的大飞刚刚以久违了的钢厂顾霸天的风姿拯救丞哥于李辉的纠缠之下,下一秒,2米8的丞哥突然福至心灵、毅然觉醒:面前的这个人为自己挡掉了所有烂泥里的不堪,自己也要把他从烂泥里拖出来!


一定要带顾飞离开,无论有多难,一定要带顾飞离开!





送蒋丞去人大报道时,顾飞的情绪越来越低落。


蒋丞瞪着顾飞说:“我知道你在想什么,你不说你就憋着吧,反正你就这么个货,但是你记着,我不喜欢那个小破城市,也看不上钢厂那个破地方的人,但我还是很舍不得那里、那个城市、那个钢厂,因为我在那儿把你挑出来了。”



我想,如果我但凡还能留一根理智的弦,都不得不承认,大飞所有的担心都是真的。丞哥会遇到越来越多优秀的人,而大飞于钢厂环境下的那份独一无二,在属于丞哥越来越精彩的世界里,还能有多大的吸引力、多久的吸引力,都要打上大大的问号。


可那是大飞啊,那个在丞哥生命最艰难的一年里,为丞哥遮挡住所有风雨的大飞,那个从一开始就打定主意绝不拖丞哥后腿,让人无法不动容的大飞啊。怎么样才能让这份感情不要走到失无所失的那一天呢?





送完蒋丞,回钢厂的火车上,顾飞闭上了眼睛。


他和蒋丞的距离一点点拉开,一来一去,两个方向,他陪着蒋丞去了他该去的地方,现在自己再回过头,往自己生活了十九年,还将继续生活下去的小城市奔去。说不上什么滋味,或者说什么滋味都没有。


蒋丞在宿舍整理行李,在笔记本的屏幕和键盘之间,看到了顾飞留给他的红包,红包里是一叠钱,一共八千块,跟他留给顾飞的一样多。



我是真的不知道为什么自己会在看到红包的瞬间,哭成了二逼(.......虽然下一秒我又立马因为赵柯那只二缺笑成了神经......)


丞哥用近乎完美的成绩,考入了完美的大学,完美的专业。可是丞哥身边甚至都没有一个鼓掌祝贺的亲人,没有亲人为他准备远行的行囊,没有亲人为他封一个好好学习的红包,什么都没有。丞哥只有一个大飞,而大飞做了所有亲人能做的全部,给了他能给的所有。丞哥缺失的世界,大飞以一己之力填补至满。


可是这么好的大飞,又要一个人回到那属于他的世界里去了。





分手之后,赵柯鼓励蒋丞要不要再去挽回一下。


蒋丞摇了摇头:“他放弃的不是我,也不是感情,他放弃的是他自己。”


人这一辈子,可能会放弃很多东西,很多人。但最可怕的,就是放弃自己。对于蒋丞来说,相比自己拼命付出了这么多最后一脚踏空,让他痛得无法呼吸不得不依靠维持着之前不变的生活节奏和方向继续前进才能稍微忘却的,是顾飞再一次闭上了眼,沉到了最深的黑暗里。



牛逼啊学霸!


从丞哥打出这段话开始,我终于从哭崩溃的状态中醒过神来。我相信这么牛逼的丞哥,一定能拉得住大飞。


被分手当然痛苦,可就算被抛弃的滋味再难熬,更折磨心神的却还是那份对男朋友无法遏制的痛心与疼惜。这一刻爱你、了解你、心疼你甚至超过了自己所负担的难受。





许行之说:“顾淼本身是不怕水的,他并没有看到爸爸出事的现场。她看到水会尖叫,也并不是在爸爸去世之后马上出现的。”


“她是被你影响的,因为你内心深处对水是有恐惧的。”


“你害怕的,顾淼就会害怕。”


“你逃避的,顾淼就会拒绝。”


“你走得出去,她的步子才能迈得开。”



这是全书里我哭得最无法自制的一段,几乎是合上书哭满了一个叫外卖的时长,才勉强止住了抽搐继续往下读。


大飞的翅膀上当然有重重的枷锁,我们都在试图说明自己是不自由的,就好像以此为借口就能掩盖掉自己身上的懦弱和失败一样。


大飞的【不自由】说起来好像是要更理直气壮一点,“对二淼无法推卸的责任”、“永远少女心审美不在线的妈妈”都构成了大飞【不自由】的外因,也正因为这些外因的强大,当我们在看到大飞闭眼或放弃时,甚至都很难去苛责他,甚至都不忍心把原因归咎到大飞自己身上。


直到许行之点出了真相。全书的救赎才终于从这一刻升华到了新的立点。


不是为了爱情才选择勇敢,而是每个人活着就是要承担起自己的自由。


或者说,只有当你敢于承担起自己的自由,你才是自由的。


顾淼从来都不是问题,你走得出去,她的步子才能迈得开!





高二时蒋丞写下过纸条——“希望我们都能像对方一样勇敢”。


后来复合的时候,顾飞说:


“对不起,我知道你不需要这句话,我不是为分手的事儿说的,我是为我没有像你那么勇敢。”


“我会像你一样勇敢,我想让你看到。看我,千万不要看别人。”


“我以前总觉得你很天真,特别天真,我特别喜欢,我觉得我熟得太厉害了,我长这么大都没天真过。但现在我才明白,其实你这样的天真,不是幼稚。”



作者的伏笔埋得那么长,丞哥高二写下这句话的心情,大概自己都回想不起来了。可当两个人真的风风雨雨来到这一步,除了“我会努力像你一样勇敢”以外,又还有什么能成全这一场牵绊至深又负累至此的感情呢?


或者说,这个世界上真正能成全一段感情的,本来也就只有“我们都像彼此一样勇敢”吧。


终于等到了大飞主动走过来的这一天,终于等到了大飞说出这句话的这一天。


在那片混浊压抑、死气沉沉的钢厂废柴世界里活了那么多年,大飞终于等到了属于他的蒋丞,大飞终于见识到了另一种“天真”的世界——一种天不怕地不怕、永远不服输、永远不放弃自我的世界。


年纪越大,越能明白,这个世界上“天真”是一份多大的“惊喜”和“意外”,“天真”可以是一种多么“纯粹”又“简单”的活法。


无所顾忌、勇往直前。




当然当然,还有很多很多让人惊艳的、无法忘怀的片段:


比如,丞哥那闪烁着∞光斑的生日惊喜,“跟着光,去拿你的礼物”。


比如,高考完后,大飞病倒了却依然笑着说的那句“38度,没事,可以操的......”我都不知道是被点了什么穴,反正从这句话开始就进入了再也没干过的爆哭状态。


比如,丞哥那个小象铁链子的故事,那句气场全开、霸气侧漏的“我不想给他任何外力,我就要他,自己走过来,一步一步,不管用多长时间,他得自己走过来”。我作为一个顽固的飞丞党,心甘情愿站丞飞三秒!


............




这样的片段我还能一直写下去,写出一篇万字小论文来。


这个故事太生动,以至于我重读N遍依旧大哭大笑不能自已。


这个故事也太温暖,以至于我感觉自己冬眠了很久的小宇宙有了复苏的迹象。




曾几何时,我们都活得像蒋丞一样天真而无畏,


可是后来,生活慢慢都把我们变成了负重累累、熟透了的样子。


羡慕那一年,丞哥遇到了一个最温柔的少年,为他挡掉了所有的污秽与不堪,守护住了天真。


羡慕那一年,大飞遇到了一个最惊艳的少年,为他打亮一束光,原来勇敢才是这个世界上最简单也最纯粹的事。




2018年及以后,我都要像他们一样勇敢!

评论
热度(1239)
  1. 共2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c_cicinnus | Powered by LOFTER